鑫總汽車【職人誌】小湯-湯韋立

「雖然我是做業務,並不代表我一定要賣東西,而是要去幫客人做產品的優點跟缺點分析,讓他去做參考,我覺得這才是業務真的該做的。」
2020-09-07
by 鑫總小編

鑫總職人學

年輕世代的業務哲學

「我叫小湯,玉米濃湯的湯。」

小湯的自我介紹總是令人會心一笑,平常的小湯是個活潑開朗大男孩。團隊紀錄小湯時,他蹦蹦跳跳的跑到一台MINI Cooper前,眼睛已經藏不住笑意,上揚的嘴角,搭配托著下巴的雙手,笑開了花,這就是銷售部門「微笑最燦的業務」小湯。

大學時候的小湯,還是個商學院的學生,跟著社會的規矩按部就班的唸書、銀行實習。那時候做保險業務意外地讓小湯發現,「我自己很喜歡聊天,喜歡了解不一樣的每一個人,想知道他們在幹什麼?什麼職業?」但業務之路,小湯畢業後卻選擇從銀行業務下車。

「小時候家裡沒有環境能夠讓我碰到這些品牌車子,可是我真的很喜歡車子,我想藉著工作圓自己一個夢。」大學畢業後的就業急轉彎,小湯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完成自己兒時的夢想,一開始的他自願從最基層「洗車」做起,「因為有一些車子基本的使用方式我沒那麼了解,可是洗車的話,車子只要一回來,第一手碰到的一定是我們洗車的。」

一年多的洗車經驗,讓小湯對車子從青銅變成王者,「基本上就每一台車先去摸、去看、去了解,focus在每一個細節上。」但王者鍛鍊的背後也有這麼一段辛苦的故事,「每天洗車回去手指頭跟腳指頭都黑黑的,然後之前洗車洗到腳都爛掉,因為油你要用清潔劑去分解它,洗下來的水沖到腳上,腳就會被侵蝕啊~」

媳婦終會熬成婆,小湯也會熬成高湯,小湯終於成為夢想中的銷售顧問。對於業務菜鳥小湯來說,開發業務就像是海賊王探險過程一樣的熱血新鮮,直到入行三年多,他還記得他的第一個客人,他迫不及待分享,「我的第一個客人很巧的是跟我爸爸名字一樣耶!他們上禮拜還跟我再買第二台車。」

成為業務不久時間,每個月的鑫總銷售之星,時常能看到小湯身影,問起小湯的銷售武功秘笈,「我都把客人當朋友,跟很多客人聊天也都是在講幹話,對他們算是還滿沒大沒小的,我是覺得沒有必要那麼拘束啦!」不把自己當作業務的小湯有一套自己的銷售哲學,「雖然我是做業務,並不代表我一定要賣東西,而是要去幫客人做產品的優點跟缺點分析,讓他去做參考,我覺得這才是業務真的該做的。」

但熱血的航海王也是會有擱淺的時候,「可能有些人會因為『你閣少年』就要欺負你,不想跟我聊,覺得年輕沒經驗。」面對這種時候,小湯說,「反正都是要過一天嘛,開心一點嘛就笑笑帶過。」下一句補充,「我喜歡吃甜食,你不覺得很舒壓嗎?就覺得很幸福啊!我來這邊胖了20公斤(笑)」

是不是來鑫總過得太幸福?小湯馬上笑著說,「這樣太官腔啦XD」應該就是這份真誠、溫暖讓客人都信任小湯吧!
立即估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