鑫總汽車【職人誌】小林-林灼昱

看車已經成為小林每天的例行公事,而練就這一身快速看車的功夫,卻是走了八年。與中古車的故事,竟然要從八年前說起。
2020-09-02
by 鑫總小編

鑫總職人學

從田間業務到採購金牌的修煉術

「早!」星期一早上還不到九點,小林每日的早安,永遠是叫醒我們我們星期一的睡意的那個人。小林看到我們,那股熱情至今難忘!「你好!我是鑫總採購林灼昱,有時候在外面走跳大家會叫我小林!」

「你們現在拍的是『金牌採購』喔!」路過的同事不經意笑著說著。讓原本大方介紹的小林露出害羞的一面!

「沒有啦!」

之後,沒幾秒的時間,小林又馬上回到大方、自信的狀態,熟門熟路介紹起平時自己找車的流程。「喀!喀!喀!」小林拿起手機按下快門紀錄車頭、內裝、里程數。小林一邊拍一邊說著,「拍照的時候我就會先看車子內裝,有沒有哪裡破損、刮傷、使用痕跡」接著,小林沿著車緣開始看葉子板、引擎室,再繞過去車子另一邊葉子板、副駕駛座,這樣繞一圈回來,小林的看車SOP才結束。

看車已經成為小林每天的例行公事,而練就這一身快速看車的功夫,卻是走了八年。與中古車的故事,竟然要從八年前說起,小林回憶,「剛退伍的時候,找了一份辦公室的工作,那時候我覺得上班挺無聊的,就覺得只是工作而已。」那時,即便那份工作穩定,但始終提不起他的興趣。

一年多後,他決心辭職。

他承認:「我從小就很喜歡車子,除了新車消息,也會上賽道去玩。」不是在看車,就是在看車路上的他,職辭後轉身踏入中古車行業,就再也沒回頭了。原本以為進入車行就可以一帆風順,但現實卻不是如此,「剛入行的時候比較不會有人手把手的教你,很多東西就是變成說你要靠眼睛去偷學。」靠著觀察、偷學,從一開始賣幾萬塊、幾十萬到幾百萬的高階新古車,再到同事口中的採購金牌。

這時,小林突然冒出一句,「其實…進入鑫總真的是個意外!」小林回憶:「之前工作車行偏僻,附近只有田、腳踏車道,有一次我們董事長剛好經過,想說這麽偏僻的地方怎麼會有車行,裡面又都是年輕人在做,董事長自己也是老江湖,好奇跑來打聽、認識我們。」

怎麼也沒想到,只是路過的董事長,有一天成為自己的老闆。小林現在想起來還是銘記在心,「董事長對我們這群年輕人很照顧,後來過了一兩年,就找我們來鑫總,這件事影響我很多,在他身上學習到很多。」進入鑫總才真正認識中古車,像是任督二脈被打通,小林說,「來到鑫總就不一樣,鑫總有基本的員工訓練、制式教學,這裡讓我們以前學過東西可以更紮實,你才知道這東西從何而來、從何開始,你的fundamental才會好。」

田間的中古車行歷練到鑫總的打磨,淬煉成今天的小林。但對於未來,他還有一件想改變的事,「中古車行在普羅大眾形象上比較差一點,現在讓資訊透明、誠實服務,是我跟我們一直努力希望打破的既定印象。」

最後,小林拿起手機念出收藏很久的座右銘,一字一句唸出來:「想要進步就要勇於改變 想要追求卓越就要瞬息萬變。」他還沒有滿意,他期許自己一路改變、調整自己,修煉成為更卓越的鑫總人。
立即估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