鑫總汽車【職人誌】董事長_邱文昌

用誠信帶領鑫總走過三十年的淬煉,至今成為中古車第一品牌,這一路邱文昌感觸很深:「早期中古車行業名聲不好,三十年努力到現在跟別人說鑫總汽車,大家的反應都是很好的,讓我覺得這幾年努力沒有白費了。」
2021-01-19
by 鑫總小編

鑫總職人誌

中古車第一品牌

納莉颱風損失將近一億元 他絕地重生創立中古車第一品牌

30年來,經歷過中古車最黑暗的時刻,民國90年,納莉颱風一夕之間,50、60台車子全部泡水,損失將近一億元。那一年,鑫總汽車董事長邱文昌沒有被擊垮,反而在逆境中重生,開啟一條不同於傳統中古車經營模式,打造賣車、售後保養的全方位服務。

中古車一路走來不容易,民國90年代普遍社會大眾對於中古車的印象都不太好。納莉颱風甚至一夜之間幾乎損失公司所有資產,現在想起來,董事長已經可以笑著說:「只能重新來過,這邊借錢、那邊借錢過來再繼續做!」

那一次,他選擇全部砍掉重練,走上一條更具風險的路。因為一次的德國考察得到啟發,「那時候,我去德國參觀,發現人家做生意竟然是這樣做,環境明亮寬敞、售價也公開透明。」

回台灣後,董事長決心革新中古車印象。第一步他開始打造舒適、寬敞的賞車環境,他笑說:「二十幾年前,中古車都是放在路邊賣而已,全台還沒有人裝修,只有我們開始裝修車行。」一開始同業沒人看好,甚至背後嘲笑:「我們裝修的時候人家說笑我神經病,那會增加裝修成本。結果經過這十年來,大家幾乎都在裝修了。」

只有硬體的裝修還不夠。董事長發現,明確的服務制度建立、售後保障是中古車行長期欠缺的,「以前中古車買車都沒有售後,但我們的服務從買賣到售後都有,需要保養、維修我們都有自己的維修廠,不用怕買完車找不到人。」除了維修廠,更首創中古車客服部門,「客服成立之後,透過客戶的意見反應,這才知道服務的問題在哪裡,避免銷售端出了問題。」

說起銷售,董事長是出了名的嚴謹,「答應客人的事情就要做,可以不要跟他交易,但只要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。」言談之間不斷強調誠信的重要性,問起原因,董事長反問:「做人本來就應該要誠信,你希望人家騙你嗎?」

用誠信帶領鑫總走過三十年的淬煉,至今成為中古車第一品牌,這一路邱文昌感觸很深:「早期中古車行業名聲不好,三十年努力到現在跟別人說鑫總汽車,大家的反應都是很好的,讓我覺得這幾年努力沒有白費了。」
立即估價